雙重標準

問︰
火車正在高速前行
路軌遠方站了五個人
假設這五個人不能自行逃脫
你面前有一個把手 只需往上一拉
火車便會轉到第二條軌道上
這五個人將幸免於難
但第二條路軌上 站了一個人
假設這個人不能自行逃脫
你一拉把手 意味著救了五個人
也同時犧牲了一個人

你將如何抉擇?

問︰
同樣的場景
但你現在站在天橋上
你身邊有一個大個子
只要把他推下去
便能阻止火車前行
那五個人將幸免於難
但也同時犧牲了一個人

你將如何抉擇?

***

同樣是犧牲一個人救回五個人
但場景一 拉把手的決定
較在場景二 推一個人下去容易

設計出兩個場景
目的不是要談道德是非
而是要反映出我們在作決定時
是如何受著情感的影響

這是哈佛大學的心理研究
研究發現 要親手推一個人下橋
我們在判斷時 腦袋裏情感區域的活動會增加
但只是拉動把手的話 情感區域並沒有這個現像

這將解釋了為何我們常會雙重標準
因為我們的情感 會因著事件的切身性
加入「討論」 影響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或許 是進化使然吧
作為群居動物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便是生存之道

但機械工具是近代的產物
跟我們沒有直接的感情
我們也沒有太多
繞過機械工具去思考的經驗

同樣是一條人命
加入一個把手
抉擇便變得比較輕鬆

我們 就是這樣的簡單


留言

  1. 2008-03-25 17:27
    當人與人之間加上距離,一切便變得無情。
    我們看戰爭的新聞,無情的坦克駛進戰地,不會覺得怎樣的一回事;從軍的兵哥們,親手殺掉穿敵國軍服的人,沒有時間去想敵兵家人的痛苦,便要板起機板發第二發的機槍了。
    親身加入的感覺就是不同。

    回覆刪除
  2. 2008-03-25 17:49
    是的,而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脆弱得轉眼間便是遙不可及

    回覆刪除
  3. 2008-03-25 20:08
    好有意思喎!

    回覆刪除
  4. 2008-03-26 11:29
    我看完那份研究,也覺得很有意思,所以一定要寫出來,哈哈

    回覆刪除
  5. 2008-03-26 10:24
    曾經看過跟這個故事相似的故事,
    但討論的是價值觀問題。
    ------------------------------------------------------------------------------

    有一群小朋友在兩條鐵軌附近玩耍,一條鐵軌還在使用,一條已經停用;只有一個小朋友選擇在停用的鐵軌上完,其他的小朋友全都在仍在使用的鐵軌上玩。
    這時火車來了,而你正站在鐵軌的切換器旁。
    讓火車停下來已經不可能了,但你能讓火車轉往停用的鐵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數的小朋友。
    但是,那也意味著那個在停用鐵軌上玩的孤獨的小朋友將被犧牲掉。
    你該怎麼辦?或者就讓火車自己開過去嗎?

    回覆刪除
  6. 2008-03-26 11:31
    嗯...這不是單純救多數人犧牲少數人的問題呢,還牽涉到小朋友當初所作出的選擇……提供了多一個考慮因素......也加入了小朋友這個令人不能容易割捨的角色......

    回覆刪除
  7. 2008-03-27 10:57
    你真是一個很細心的人,
    一眼就看出那些考慮因素。
    還記得幾年前,我看到這個故事,
    理所當然的認為救多數人犧牲少數人是對的,
    之後聽到其他人討論對故事選擇,
    才發現自已的愚昧。

    回覆刪除
  8. 2008-03-27 12:23
    :) 你太誇獎我了,或許是念過心理學的關係吧,對這些問題比較敏感~

    回覆刪除
  9. 2008-03-27 14:49
    對於冷血的我,問題只在於那一個人我是否認識。
    我識那人而那是一個對我很重要的,我會選擇放棄救那五人。
    若是所有人我都不認識,而又必有人犠牲的話,那我什麼都不做,順其自然吧。
    而那些心理的研究,好多都是得啖笑,因為那些問題都是研究者製造數據,証明自己的論調。當有第二個研究者不同意,他又會找些問題出來做些數據來反駁。到最後,都是一個答案[一樣米養百樣人]

    回覆刪除
  10. 2008-03-30 23:34
    是的,心理研究到最後,的確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過,在設計研究或看研究報告時,倒是讓人不斷的從多角度思考,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所以讀書時 minor 過便算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思考‧免費感情

面具

尋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