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緣關係

人們常說
親人是沒得選擇的
所以要好好珍惜

但不能選擇的
就是值得珍惜的嗎

***

我們對任何生物也可施予援手
為什麼沒得選擇的才要珍惜呢
難道可以選擇的便比較下等嗎

而且為什麼沒得選擇呢
可以離家出走不相往來
也可以登報脫離關係
甚至可以失憶全盤否定

***

曾經看過一則紀錄片
研究人員在每只小鴨的頭上
塗上可分辨出生次序的顏色

結果發現
小鴨其實是會選擇父母的
尤其是兄姊數目較多的
那些年幼小鴨

因為留在現時的父母身邊
並不會得到適當的照顧
直接關係到自己能否存活的問題
所以他們會投奔較少小鴨的父母

***

人們會說
現在不好好珍惜的話
你將來 是會後悔的

但那是因為當初沒有看清那價值
後來知道原來親人對自己很重要

如果已經確認了無數次
做什麼都是不值得的話
我想 是不會後悔的

***

血緣關係這回事
是用於科學分析
本身並沒有感情成份

DNA 來自父母
是一個事實
事實是沒得改變
但事實跟珍惜是兩回事

不是常說勉強沒幸福嗎
那勉強跟不合適的親人在一起
不是要令大家都不幸福嗎
那跟當初所說的珍惜
不就又矛盾了?

***

或許這樣會被人說是冷血吧

但冷血又怎樣呢
反正冷血跟溫血
都只在物種分類上派上用場

我跟你不同
並沒有說明誰較誰優勝
或誰較誰正確

既然沒有傷害到他人
我們只需選擇適自己的道路


留言

  1. 很認同。

    我想我在別人口中也是一個「冷血」的人。
    尤其是在愛情關係上,當處於崖邊需要取捨之際。

    也許我對那些我覺得無關痛癢的人也是「cool」了點。
    但對別人「冷血」總比對自己「冷血」好吧。

    回覆刪除
  2. 是啊,既然是「無關痛癢」的人,「cool」一點又何妨~

    回覆刪除
  3. 搬左屋你多左好多文章呢~ ^^
    但估唔到今篇會說得有點無人性...有點似在講我 XDD

    我從來都不接受那套, 常掛在口邊說親人對你有怎麼好, 但只有把口說, 從來所做的都沒有顧及別人的感受, 那就是親情嗎?

    點解要用親人掛在咀邊? 說穿了就是當處理不當或做出無道理的事的時候, 只好把不能改變的事貼在塊面上,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

    回覆刪除
  4. 其實是之前寫下的 idea,趁搬家整理了便貼出來而已 :P

    很多人愛滿口仁義道德,但行為卻又是另一回事,所以無論是待親人好朋友好同事好不認識的人也好,我只留意他們的行為 (結果),因為那才是最好的判斷

    口中說著我對你有多好,放你在多重要的位置,但一直以來都只理會對自己有利的事情,這類人實在太多太多...因為說話只需要開口,實在太容易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面具

尋錯字

思考‧免費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