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呵欠伸個懶腰

最近要謝謝一位朋友不厭其煩的勸解
跟她你來我往的就不同立場說了很多很多
無意間解答了我一個問了很多年的為什麼

***

我一直覺得「親人」二字
於我而言並沒有太大意義
很多朋友都曾勸說
擔憂我會後悔現在的漠不關心
到時候便未必有補償的機會了 

我也一直在問自己
父母其實沒有什麼太對不起我
而且父母跟子女的成長環境不同
想法有很大分歧該可以慢慢諒解
他們完全不理會我的想法
只要求我依從他們的觀點
這些這些……
我現在已經能自主了
沒必要像個小孩般弄得水火不容吧

是啊

以前我也曾經努力嘗試過
但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我不想再走進這個旋渦
不是怕又會受到傷
而重覆的
感覺有點兒無聊

人生的時間有限
沒必要去經歷一次又一次一樣的吧

***

我有時
連跟他們說個話都會感覺別扭
甚至還會起雞皮疙瘩

友人說
憎恨會令人很累的

我奇怪
因為我從來沒有恨他們的意思
也不覺得有什麼好疲倦的

我才想到
這麼多的不滿
這麼多的負面情緒
任誰也會覺得我在恨他們吧

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

我只是不喜歡
人們只懂把責任推給他人
自己卻從不自省

我只是不喜歡
人們連對方名字也弄錯
卻反過來要求他人的尊重

我只是不喜歡
人們從不考慮別人處境
只懂不斷以自身角度去苛索要求

我只是不喜歡
人們把盲從附和
當作分辯是非對錯的唯一標準

我只是不喜歡
………

我一直在訴說的
一些我不喜歡的行為
是「誰」其實並不重要

***

今天的結果
是大家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一直沒有好也沒有壞的相處
只是溫溫的如同陌生人
互相明明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卻硬是用親人二字來綑綁著
而且只得單方面的付出遷就
是沒有可能維持下來的

***

情感的產生
是自然而然的

喜怒哀樂
不是用嘴巴說說
用腦袋想想便有
即使是演戲
沒有與真實接軌
最後都只是虛無

***

我其實頗羡慕友人
雖然父母都分別因為賭博
而要她背負債項
但她在生氣痛心後
仍能夠選擇諒解他們
那是因為有親人的感覺吧

我想 我是沒有這個緣份吧
而且自問也沒有很好的幻想力
更不想為了迎合眾人之說
而胡亂欺騙自己

***

親人不是論血緣論科學的事
夫婦間沒有血緣
也可以相守一輩子
任何感情
都要在生活中慢慢建立起來才是真實的

雖說父母子女的關係不能改變
也沒得選擇
但這只是就生物學的角度而言
就社會論理道德觀而言

***

友人說父母最少養大了我們
我們回饋他們是很應該的
她說對自己將來的小孩也會有這樣的要求

但我覺得
既然決定了要有下一代
便自然有照顧他們到成年的責任

向下一代要求任何回報
是不公平的
因為這個人生
並不是由下一代主動提出的

我很認真的考慮過
即使是我將來的小孩
他們成年後要怎樣過
那是他們的人生

而他們會怎樣對待我
是因為我曾經怎樣對待他們

***

我知道洋洋灑灑的說了這麼多
還是會換來一大堆的勸導教誨

但我沒有父母情結
也不太怕寂寞獨處
真的不要緊
我會活得好好的

我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過我的人生
也知道這樣過的結果會是怎麼樣
有很好的親人朋友關係固然不錯
但沒有也不必要太過刻意強求吧
就如同常說的感情不能勉強
情人如是親人如是友人如是

***

糾結了很久
釋懷的感覺真好


留言

  1. 看完之後好像想到甚麼。
    又好像領略到甚麼。
    但又說不出是甚麼。
    思緒凌亂組織不來。

    給我一點時間。
    哈哈!

    回覆刪除
  2. 非常認同。
    但係香港社會講呢番話,九成九俾人插不孝。

    回覆刪除
  3. Shumc,謝謝到訪!
    是啊,所以只好在 blog 寫,已經很少會跟朋友說這些了

    回覆刪除
  4. 我自己搬出黎幾個月,臨搬前一晚訓唔著,有D恐懼一個人既生活。但到依家,我一次電話都無打過番去,原來一個人過可以好自在。

    回覆刪除
  5. 最重要是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別人要怎樣看怎樣想,便由他們吧 :)

    回覆刪除
  6. 反覆看了數次,還是未能好好組織出我想說的東西。
    唯有雜亂無章的說說。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許就是這篇的寫照。
    我覺得外人根本無法領會,所以不宜多加意見。
    將自己(或世界)的標準強加於別人身上套用是很多人常犯的錯。
    有時也包括我在內。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講緣份。
    但人與人之間的維繫講的可能是因果。


    我也是活到今年才從同住的父母身上爭取到一點點的自由/自主。
    有時真的很懷念以前在澳洲「無重管」的日子。


    到現在我還會偶然頂咀,希望他們會聽一下我的想法或意見。
    或者嘗試一下創造奇蹟,改變他們對事或對我的睇法。
    當然最後首先收口的仍然是我。徒勞無功。


    你說的那些,我是認同的。
    因為那是你切身的體會,切身的想法。

    只要你能找到合適你自己而又快樂的生活就好。


    遲些想到些甚麼時,再補充...

    回覆刪除
  7. 我想,人到最後都只有自己吧,所以很多事,除非一同經歷過,不然真的很難完全明白理解吧。

    能夠到外地生活,自由自在的,很羡慕啊。希望你很快便能這樣逍遙過活 :)

    其實有時候跟人對話,從人們的回應,便多少能知道他們心中的那把尺是怎樣的,以前會想慢慢的想令人明白自己,但現在遇到談不下去的人,我也只會是靜默,因為實在遇過太多的徒勞無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面具

尋錯字

思考‧免費感情